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版块 >> 校友讲坛 >> 正文

财务专家齐聚我校,学术盛宴惠及师生

发布日期:2014-10-24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借我校承办第八届会计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的财务专家教授齐聚我校之机,力邀专家教授利用会议空隙为我校师生进行学术讲座和座谈,为师生带来学术盛宴,引起强烈反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龙平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理论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张教授从我国近13年CPA审计理论研究取得的主要论文成果出发,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研究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对未来理论研究的展望。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汪祥耀教授做了题为“会计使命与价值创造”的学术报告,汪教授从“关于会计的几点认识”入手,强调会计古老、会计有牌、会计国际通用、会计薪酬吸引、会计就业广泛、会计前景灿烂等专业优势,其次,从会计由“食之者”向“生之者”角色转换全面论述会计价值创造,指出会计通过市值管理、项目管理、参与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内部审计、薪酬与激励、资本运作等方式和途径为企业创造价值。

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术传播中心杨智杰教授做了题为“理财之道与国计民生”的学术报告。杨教授的报告从“理财与国家治理”和“理财思想与个人生活”两个方面展开,前一部分杨教授从“理财”的视角剖析了美国的国家战略、GDP结构质量与国家实力、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收入分配不公等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后一部分用理财思想解读人际关系、孝道、减肥、人力资源投资等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张教授的报告充满激情,极富感染力,汪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贴近现实,杨教授的报告引经据典,妙语连珠,更难为可贵的是几位教授均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成功经验,敦敦教导本科生如何踏踏实实学习,本本分分做人,树立高学历、国际化、复合型、有执照的专业奋斗目标,构筑自己无可替代的竞争优势。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会计学专业博士于永生教授和美国休斯顿大学维多利亚分校杜建军教授分别和我院师生座谈。于永生教授介绍了浙江财大会计学院国际合作办学的目标设定、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学生就业以及ACCA项目教学、管理方面的经验。杜建军教授介绍了休斯顿大学维多利亚分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课堂教学模式和培养特色,并认为管理学科办学过程中AACSB认证很重要;结合自己多年研究心得,指出学术研究要注意找前沿、跨学科、重合作,这样才能出高水平成果。

座谈会上,老师们就ACCA和CGA的课程教学、中英文专业课程搭配设置、学生选拔方式等向于教授请教,学生代表就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就业、课程学习方法、在校期间精力分配等问题进行咨询。老师们就出国访学、美国大学的博士学习机会申请、美国大学课堂教学具体做法、学分制、教师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向杜教授请教。

学术报告和座谈会对学院师生专业思想、教学管理、学术研究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帮助作用,进一步坚定了学院国际合作办学的信心,也激发了师生们的教与学的热情,为师生们指明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上一条:2014周年校庆校友返校聚会财富讲坛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道德讲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