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河南省文物局副巡视员孙英民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11月9日下午,河南省文物局副巡视员、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考古学视野下的华夏文明起源问题”的学术报告。副校长薛玉莲教授致辞并为孙英民教授颁发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文化传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岳益等和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赵朝琴教授主持。

报告会开始,孙英民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阐释了考古学的学科属性和作用,指出考古学虽是“向后看”的学科,但“向后看”是为了更好的“向前看”,考古学在文明探源工程中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从厘清什么是考古学、考古学文化、华夏文明与中华文明三个基本概念出发,讲述了考古学在探究文明起源中的作用;结合自己丰富的考古实践阐述了黄河流域并非是唯一的中华文明起源地,松花江辽河流域、长江流域同样也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可谓“灿若星辰”;但是中原地区以其独有的文化聚合优势,使得中原文明逐渐隆起至新石器中晚期“月明星稀”,成为华夏文明的核心地区。此外,他生动具体地讲述了地层学、类型学在考古实践的应用。报告会后,他还与师生进行了讨论互动。

孙英民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逻辑严密,讲述旁征博引,语言简洁幽默,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此次报告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了文物保护对文明传承的重要性。

孙英民教授是国内知名考古专家,毕业于郑州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教于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曾任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他于1982年就在权威期刊《考古》发表论文;出版的专著《中国考古学通论》被许多国内高校考古专业用为指定教材,在业内享有盛名。

上一条:中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中贤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7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