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版块 >> 校友讲坛 >> 正文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李晓明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4-12-04 作者: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浅赏

讲座时间:10月10日(星期五)下午16:40

讲座地点:教1-220

报 告 人:李晓明

欢迎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及感兴趣者积极参加。

1. 报告人简介:

李晓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IEEE高级会员。曾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是“全国搜索引擎与网上信息挖掘学术研讨会”的发起人,是2013年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获得者。

近年来主要从事大规模互联网信息搜索与挖掘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三次承当国家973项目课题,主持完成了“中国网络信息博物馆”标志性成果,获得了科技部“973计划先进个人”表彰。过去十多年来,还主持发展了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搜索引擎“天网搜索”,若干学术成果先后在SIGIR, ACL, IJCAI, WSDM, CIKM, WWWC, SIGKDD,MOBICOM,IEEE TOC, TOIST等学术交流平台发表,出版了国内最早的搜索引擎专著之一《搜索引擎:原理、技术与系统》(2005,科学出版社)和译著《万维网的定律》(2009,北京大学出版社)。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出版了教材《计算机网络与互联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计算机系统平台》(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和《网络、群体与市场》(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

李晓明现在是《Concurrency and Computation: Practice& Experience》(John Wiley),《Journal of Web Engineering》(Riton),《Networking Science》(Springer)等学术刊物的编委。

2. 讲座内容简介:

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浅赏

计算,传统上与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联系的比较紧密。但随着我们社会的信息化与网络化,计算与社会科学的各个方面也日益发生越来越多的联系,大数据+计算,让我们增强对人们社会活动的理解。特别地,这里要讲的计算,还不只是数据处理,而是受过计算机科学训练的人形成的一种思维方式,谓之“计算思维”。当我们从计算思维的角度来考察社会科学问题的时候,常常会得到富有洞见的启示。

这里,基于在北大开的一门课的内容,李老师通过几个例子来说明社会科学也需要计算,社会现象中蕴含着计算的观念,展现社会科学与计算交界处的一道风景。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包括社会关系网络平衡的考量,布雷斯悖论在交通网络上的体现,拍卖市场中的最优出价策略,匹配市场中蕴含的计算,中介市场中网络结构与行为策略的互动,均衡人际关系价值的计算,事物火起来的缘由与结果,线粒体夏娃存在的必然,“小世界”中的优化,市场上的财富动力学,投票选举中的推理,等等。

这样一些例子,都是计算思维在社会科学中的生动体现,也是社会计算的具体案例。理解其中的精神,不仅给我们的研究带来启发,也给我们的计算机专业教学带来新意。

本讲座的听众对象可以是来自不同层次不同专业背景,不需要任何先导基础,只需要对计算与社会科学的互动关系感兴趣。

上一条:听高管讲述职业选择,听校友谈论人生发展——金融学院开展职业导航系列活动 下一条:2014周年校庆校友返校聚会财富讲坛

关闭